English

1999:国家科技奖励获奖结果揭晓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刘敬智 我有话说

●“FBC-1歼击轰炸机”和“某新型导弹驱逐舰”获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46.5%的获奖人员为中青年研究人员

●国家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空缺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经科技部核准并报国务院批准,199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项目今天在此间揭晓。引人注目的是,国家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的一等奖都分别空缺,而“FBC-1歼击轰炸机”和“某新型导弹驱逐舰”则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国家级四大科学技术奖分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1999年度共受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务院各有关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系统和香港地区推荐国家科技奖励1557项,经过形式审查,共有1489项提交评审。全国800多名国家级评审委员参加了评审工作。其结果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又经复审、审定后,评出602项国家科技奖励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共评出4人。

“重质量丰中子新核素的合成、鉴别和研究”等57个项目被授予国家自然科学奖,其中二等奖10项,三等奖31项,四等奖16项。“高临界电流密度钇钡铜氧超导体材制备技术”等69个项目被授予国家技术发明奖,其中二等奖13项,三等奖38项,四等奖18项。“FBC-1歼击轰炸机”等476个项目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得今年国际科技合作奖的4人是:巴西人卡马戈、意大利人乌姆博托·科伦博、日本人石本正一、美国科学家瑞塔·阿·科威尔。

据悉,今年的奖励重点是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解决国民经济建设的热点与难点的关键技术和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项目,以及在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中取得巨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优秀科技成果。

获奖项目反映出: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市场的竞争力;民营科技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开拓市场的能力,正成为高新技术发展中不可忽视的生力军;一批加速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的项目表明我军战斗力进一步提高。获奖项目显示全社会对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视。青年科技工作者也在迅速成长,获奖人员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研究人员比例达46.5%。

从行业分布情况看,获奖项目有1/5强分布在工业战线,15%分布在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业,13%分布在农林牧副渔以及水利业。获奖项目仅1997年和1998年两年间就累计新增产值2525亿元,新增利税173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